去了外太空

《星空》附录 一

《星空》故事里宇宙的设定简介。一共有三页,为了清晰分成三部分。我喜欢科幻但就是个科普入门的知识水平,所幸我们是小说不是论文,我臆造的宇宙仅限于我们小说的范畴。这篇说明我尽量都写成短句子,方便大家理解。这个就不用打tag了吧?

本页自上至下分别时图一、二、三。

图一是不受外力影响下正常的宇宙变迁,它有一个时间对称轴,轴左是已经真实发生的历史,轴右是它的“镜像”,左侧决定右侧,右侧与左侧保持一致,宇宙的时间在大方向上始终向前,但镜像内部的变迁使故事里的情况看起来像是“倒流”了。

时间之山的峰顶是M点,时间在M点转折,转折发生在某一瞬间,但历史没有间断。设想如果大角同志生在历史向镜像跨越的时期,年轻力壮的她步行经过M点会发生什么?如果时间真的倒流,她先迈过去的那只脚,比如左脚会收回和打算跟上的右脚相撞,俗称拌蒜,然后她就摔倒了,这可跟我们说好的完全倒流不一样,因为历史中的大角并没有摔倒,而她的未来也不应该摔倒。为了不使大角同志拌蒜,她顺利的跨过对称轴随宇宙的时间向前,一直到死她的生活都好像没有受到对称轴的干扰,但在她死后,她的外曾祖母可能在宇宙的另一角落刚刚出生。

图二对称轴右侧的镜像发生弯曲,是那场海啸在影响它,在“海啸”这个外力作用下时间被压缩,埃尔隆德语言这种压缩是先缓后急的,图二我画的不太好,不过大体能表达这种意思,之所以没有重新画是因为还有图三,图三是对称轴(注意是时间对称轴不是y轴)右侧镜像被弯折后的放大图。

镜像被弯折不是弯曲,它的走势并不光滑,故事里对这种弯折的解释是“海啸”的前震导致的。两个折点之间的部分,故事里的人叫它时间切片(整个镜像就是一条长面包,被前震切成了大小不一的切片),为什么要设定这种前震呢?因为它能让镜像中的时间轨迹保持一段较长的平稳,生活在切片中的人不会受时间异常的影响,正常生活由生到死,使我们的故事具有可读性。

但如果一个人跨越了两个时间切片呢?如果让人类不间断的繁衍这种情况就一定会发生,于是这次大角同志又要挺身而出了,设定中在宇宙时间上较晚的切片(图中更靠右侧的切片)总是比它前面的切片里的时间更快,如果大角同志又在步行的时候跨越切片,她先迈出去的那只脚落地的感觉像踩空了,鉴于大角同志的平衡性不怎么好,她九成九会平地向前栽个跟头,五体投地扑进时间更快的切片,当完全身处下一个切片中,她自己是不会感觉到时间变快了的。

除非大角同志有一块手表,始终按最早的切片时间计时,这块手表告诉她时间过去了一小时,但她在第二切片里新买的手表却是经过了两小时。星空的宇宙中有这种时间尺,也许是当期的经费没有下发或者工作人员疏漏,毕昴星团奇迹般的有一个时间尺提示了这种误差,人类明明生活的更好甚至更长寿却在毕昴星团的时间尺上丢失了三年。毕昴星团主要集中在金牛座,太阳金牛的大角同志表示这个星座的人未必适合创立新学说但他们固执起来绝对是能揪着这三年不放以至于发现海啸秘密的,所以说上帝是公平的,有些人未必生来就在天际闪光,但他们一样能在平凡中创造伟大。又扯远了。

时间切片里的人正常生活不会意识到自己的时间变快,而我们从独立于这个宇宙的角度却观察到时间飞快,这感觉大概就是你在黑洞附近打个哈欠,地球都在你这个哈欠里度过几万年甚至更久了,你和地球上的人都没觉得哪里不对,你觉得地球的时间加快,地球觉得你的时间放慢。

时间切片也用来解释明楼最后时光发生的事。过去的一切都在阶段性重现,而悲哀的是他是一个出了问题的高维生物,时间在他身上基本不流逝,他很可能和我们一样看到时间越来越快的进行而自己什么都抓不住,只能一心祈盼终结快点到来结束这一切。


评论(4)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