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外太空

【楼诚】【星空】十四

十四  欢宴

宴会盛大,因为有青瓷的客人,因为有陛下。

楼诚之外,人类是第一次见精灵王,陛下自己冷着一张脸,却让别人呆若木鸡话都说不出。

明诚猜测,于曼丽房间那些明星海报会不会从此改弦更张,不过八成不会,精灵怎么可能让瑟兰迪尔陛下的风采流传出去。

今天的陛下高傲更添霜雪,无论精灵还是人类都识趣的没有打扰,不过凡事总有例外。

“起风了。”

埃尔隆德展开一领披风给他披上,火光映耀,黑丝绒与暗夜融为一体。

“风来了。”

精灵王似是无意识的重复。

和明楼那种眼涵星海不同,埃尔隆德自己就是一片星光,带着微温,洒上霜雪千年。

“瑟兰,谢谢你能来。”

“我情愿你谢我别的事。”

精灵王看着火焰的眼睛一片茫茫,对答宛如灰烬消殒。

“你总是更记挂孩子们的事情。”

“你也总是缺乏魄力。”

相识的时间太久,刻薄起来更不必留情,最尖锐不过他以为他在平静的陈述事实。

“我希望少流血,惨烈的境况得以温和解决。”

“你有这样的能力。不过我想问你,事情还在你的掌控中吗?我看见泉流之钻不在它原来的地方了。”

埃尔隆德一直欣赏瑟兰迪尔怠于周旋直击要害,可这性情也常常使他头痛,“埃莱丹……”

火焰静静跳跃,音乐与舞蹈携裹了众生。

“爱隆,你打算怎么办?我希望我们可以在大熊星座住得长些。”

“如果这是你的愿望。”

“时间可以帮助精灵度过一切难关。”

“我们也从不缺乏放弃神灵赐福的族人。”

“孩子们已经长大,足以应付他们自己的生活。”

“瑟兰。”

精灵王终许以注目,火光映着绝世风采,半面光明半面晦暗。

“爱隆,我和你有相同的心意,直到星辰熄灭,终结的白光笼罩世界,那时我们将回到离开的地方。”

“瑟兰。”

“你要说什么?”

第一支烟花啸鸣上天,人和精灵们一起抬头,瑟兰迪尔只觉那时额上落下一吻。

霜雪尽褪。

世间有那么多烦恼,但你在身边,一切便来不及忧虑了。

孩子们,也确有孩子们自己的生活。

明诚第一次见玩疯了的明楼什么样。

一丝不苟的头发?笔挺整洁的衣着?统统见鬼去吧!

瑟兰迪尔陛下带来了能歌善舞的西尔凡精灵,他们热情活泼把矜持的辛达精灵和诺多精灵一同拖下场,青瓷的船员更是混迹其中难分你我。

“阿诚哥哥!”

明诚哭笑不得,不知是酒是火光还是跳舞热了,于曼丽绯红着一张小脸扑过来摇着他的胳膊,“阿诚哥哥,阿诚哥哥,阿诚哥哥——”

“哥——”吴哲也扑过来。

明诚发了毛四下打量,照这趋势——他可不想被袁朗扑!

“找谁呢?”

另一个声音在身后响起,叫他哥哥的两个孩子恶意大笑一同推了他,明诚就向后跌进了飘着果子酒酸甜香气的怀抱,那人毫不害臊顺势凑过来吻了他的耳廓。

小屁孩们笑的更大声。

“大哥!”

“好好好,咱们不给他们看!”

明诚预感更不妙却不待他躲闪就有结实手臂穿过肋下,明楼抱着他打了个旋儿,再落地双脚还没站稳明楼却像上了瘾再把他抱起来旋了一圈又一圈,火光雀跃亮晶晶的眼睛和酒浆连成一片,烟花闪烁世界炫光。

欢笑声中明诚终于跟着笑起来大喊着求饶,“大哥放我下来,晕了晕了晕了,大哥——大哥——”

明楼放他下来天旋地转的明诚咕咚撞上了明楼下巴,一个头疼一个下巴疼,明诚靠着明楼腿还在打晃,“大哥,等我——”

只听见明楼一声欢呼,“等你什么?”他才不等,拉着面条腿的明诚跳进了火边歌舞的人群。

千年盛宴,酒与歌,火与舞,人类与这神奇世界,在旋转中遗忘尘烟,在欢笑中拥抱彼此。

瑞文戴尔的一天有三十六标准时,长夜长到歌舞尽兴。

“伊露维塔在上,庇佑众生万物,草木欢欣鸟兽雀跃,维拉赐福,引导英勇的灵魂将那苦难的黑夜击败于黎明的城邦……”

明楼终于累了,明诚陪他坐在树下远望渐渐散去的人群,听他用银河语轻声哼唱着一支歌,曲调似曾相识。

不知精灵的酒如何酿造,后劲儿烧脑,明楼眼里涌上水光明诚迷迷糊糊觉得八成自己也是,恍惚变成游鱼,在水下仰望深空。

曲调渐低,微不可闻的低吟中隐隐约约只分辨得出精灵的音节,一蓬烟花笼罩半个穹隆,于极明亮时缓缓谢幕烟消翠微,长歌的旋律穿透语言的壁障,明诚听懂了歌里唱的是遥远的地方战火绵延,山川落泪草原泣血,生灵守卫大地慷慨就义,天星旋转副歌声起,现世的精灵们停下杯中酒足上舞,清寂片刻星火燎原,歌声不知都从何处纷杳而来次第交汇,红尘飞雪覆盖了瑞文戴尔山林流泉。

夜那样长,悠扬歌声的海洋里,浪花在天的尽头化作泡沫。

“爱隆,听见了吗?”

“风在吹。”

“我听见了悲伤。”

连绵歌声里准确分出那一缕,瑟兰迪尔视线所及,在彼处的巨树下,一双璧人,歌唱与聆听。苏萨迦尔带回故乡的年轻人,他仍在精灵的世界外徘徊,他当然理解不了,在永生精灵的歌谣里,记录与传承,颂扬与缅怀,大音希声,唯独容不下悲伤。

“不去制止?还是智慧的埃尔隆德领主也会困惑。”

“我当然会困惑,瑟兰。”

“我以为你们诺多虔诚的信仰诸神,海洋上的巨浪亦为神明的旨意,不制止,就让它自行消散。”

“你在嘲笑我,辛达。”

“我们的意见从来就不统一,爱隆。陪我去散步。”

埃尔隆德微微一笑扶住瑟兰迪尔,后者不满的瞪他,再多争论也无益处,所有矛盾解决的方式倒是默契。

领主与陛下消失于暗夜,火光仍照亮林地,树下,困意像是梦的精灵悄悄缠上晚睡的人们。明诚几番努力无果,精灵的酒哪是给人类消受的,不远处于曼丽倚着吴哲快要睡着,旁边袁朗已然蜷成一团,他觉得世界正在远离。

“大哥……”明诚含混咕哝,声音低的自己都听不见,大哥,你困吗,我想睡了。

明楼回应了他的呼唤,可明诚再努力也睁不开眼,耳朵里只剩血液流淌的声音,他看见明楼向他张开怀抱,终于不再坚持,意识戛然而止。

黑暗。

在黑暗中穿行了许久。

没有天,没有地,没有方向。

直到——

疼。

非常疼。

浑身疼痛,明诚分辨得出,鞭笞,棍棒,瘀伤。

为什么……

他记得他喝了精灵的酒。

精灵,瑞文戴尔。

大哥。他喊不出声音,感觉不到肢体,疼,只有疼。

大哥。

瑞文戴尔,仙境中的仙境,怎么会有如此黑暗混沌的地方。

大哥……

除了疼痛再也感受不到其他,明诚没办法用身体的节律推断失去意识那段时间有多长。

怎么会这样,想不出被陷害的理由,找不到出去的路,那么,一定是在做梦。

梦的壁垒,撞不破,明诚在梦境里游荡,等它自行瓦解。

无尽的黑暗与疼痛使人烦躁,他坐下来——精神上的坐下来,因为感受不到身体,然后继续等。

他试着从疼痛与黑暗里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基地。少年团。历历在目的回忆居然也有十七年之长。按了无数次快进,终于到登舰的时刻。

大哥……早就该想到,唯一能缓解疼痛的人,可是……记忆的沙漏,往事的胶片正在被抹掉——不要!

不,只是梦,梦醒了他还会在那里,即使忘了也没关系,他会在那里的。

明诚又安下心来。

砰砰砰——

曼丽公主,叫你的人动静轻一点!是要把那个零件砸碎吗?!

咔啦——

碎了吧!?换新的费用从你们峨山组的经费扣!

曼丽?

举目四望皆是虚无黑暗,想起来了,这是梦境,都不是真的,曼丽也不在这儿。

有窸窣的声响,可意识又开始涣散,如果在梦中睡着,下一次醒来是梦里的梦,还是回去现世?

明诚又睡着了。

月华流转,云海苍茫。

“苏萨迦尔。”

“陛下。”

“我从爱隆那里来,你可以去找他了。”

“是,我知道了。”

“你等等。”

明楼已经走出数步,听见瑟兰迪尔呼唤又折返回来,眉目坦然安安静静等他说话。

瑟兰迪尔也一直奇怪,苏萨迦尔对他有比对埃尔隆德更多的敬从,从前就是,不过现在不是问这个的时候。

“你是打算逐步告诉他一些被隐瞒的事?”

“是的,陛下,他有权利知道所有事,但我想现在不是摊开所有底牌的时机。”

“你要引导他自己去发掘真相?”

“自己取得的才会深信不疑。”

精灵王偏过头,他不赞同时会有这样的小动作。

“你考虑过时间吗?”明楼想回答这问题却被精灵王掐断了他的辩词——“也许他发现真相的时候你已经没时间了,你知道这种可能,你是精灵的族人,无论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都改变不了你的命运是和阿尔达捆绑在一起的……苏萨迦尔。”

精灵语是能量,昆雅语是力量,精灵王认真拼出的词汇明楼抗拒不了,被拉拽的骨肉发出呻吟,头发疯长像是谁在头上放下一匹缎子,乌黑一直垂到腰间才停下,披头散发阻挡了明楼已经可以平视精灵王的视线,他把遮在脸上的头发拢到脑后,指节划过尖锐的耳廓。

“陛下,下次您给我点时间做准备好么,突然被拽成面条很疼的。”

“知道要见我就该准备好,我实在受不了你那肥硕的人类形象。”

肥硕?!

“您不是和领主吵架说不来嘛……”

明楼小声嘀咕又突然意识到什么似的赶紧闭嘴,反正该让精灵王听到的他都听到了,唔,难怪阿诚看他直看呆了,生气黑脸的样子也是那么……明楼没再想下去,他还有很多事要做很多乐趣没享,不能被陛下一剑斩了。

“苏萨迦尔,我不是那个叫做‘明诚’的孩子被你哄的团团转,回答我的问题,你考虑过时间吗?”

“陛下,恕我直言,我以为只有您不需要问我这个问题。您是陛下,领主最先把目光投向大熊星座,向银河迈出第一步的却是您,绿林的历史比瑞文戴尔更悠久,无数年来您的长剑只为你们共同的领土染血,你们看待这片星域是‘既然开拓便不计代价去捍卫’,这种情怀被人类称之为‘义无反顾’,我对我想做的事,也是从来义无反顾。”

苏萨伽尔永远有一种桀骜性情,埃尔隆德以外只有他一人敢如此探究精灵王的为人,幸而他所言非虚,否则瑟兰迪尔不介意小小教训一下这不知天高地厚的的晚辈。

“你不是埃尔隆德,明诚也不是我。”

“陛下,您还不明白吗?像您的是我。”

一贯咄咄逼人的精灵王短暂沉默,这种相似使他此刻出现在这里,他思索着或许他该放弃精灵含蓄的语言习惯,直接劝告苏萨伽尔放弃?

不过精灵王自己不知道,他的冷漠高傲都是他自以为的,厮混多年的晚辈早预见他的出现更预见他的规劝,没有谁比他更一腔热肠、更掩耳盗铃完全没这回事。明楼说,“陛下,回头路我已经走过一次,不会再有第二次,我保证。我只有一条路,我一定要走下去。”

“苏萨伽尔,”话已至此讲理已经行不通,精灵王轻声叹了口气,“去吧。”

世上总有人得了便宜卖乖,“陛下,您不祝福我么?”

“不!”瑟兰迪尔买他的账才怪,怒气冲冲的话音刚落下,树丛中便探出一对夸张的大角,陛下的坐骑十分好奇是谁招惹了宇宙第一惹不得的角色。

明楼哪里还会等一头鹿的观摩,三十六计走为上,只是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他是来不及后悔瑟兰迪尔会不会到埃尔隆德那里告自己一状了。

而此时,悬于瑞文戴尔峭壁之上精灵建筑群的深处,一双眼睛刚从漫长睡眠中睁开。

——————————————

精灵的对话看不懂实在正常正常,因为那俩老精对“真相”一清二楚,知道真相的他俩说话时不会再重复一遍的嘛,抓重点,抓心情,哎嘿嘿^^

星球大战的票子买好啦,大家撸起来!

评论(18)

热度(63)